Sunday, July 28, 2013

关于排队

排队,这词小学生们都应该不会觉得陌生吧。
这个词的含义容易明白,要以身作则就应该不容易了。

************ 
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都叫我们上厕所要排队,在食堂买食物要排对,上巴士要排队等等。人长大了,课堂上学的全都归还给老师。

马来西亚人好像很喜欢左插队,右插队等的行为。
在等交通灯时,排在后方的车子总是驾到旁边的车道等待着时机插队。乖乖排队的司机总是要等个好几轮才能有机会驶出这交通灯。在政府部门办事,大家似乎都喜欢用插队的方式来领取号码牌。明明就迟到但总是可以拿第一,插队拿到号码后还在沾沾自喜,偶尔还会听到他们说“你看吧!哪里需要那么早来排队?插队进来就好了!” 如果你说你还怕迟到或者说你快迟到了,这样也成为不了你插队的理由。为什么你说你快迟到了呢?既然知道快迟到了,那我们就早点出门。明知道我国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差,那就早一点到。你说你很忙,不能等,我想说的是我们大家谁不是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各自的家人要陪的。忙,不是你插队的理由。

排队与插队,人们是不是都比较喜欢后者呢?还是我国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也许你会说我国很多设施与系统都不够完善,办个事情都要等很久,所以我才插队啊!这是你的理由吗?是的,我国的确还有很多事情都存在着很大的进步空间,但归根究底还是人们修养与态度的问题吧!举例说,办个护照也得经过一番龙争虎斗。参与这推挤不乏男女老少,你还可以听见妈妈们对四五岁的小孩说“快点挤上来,排队要排到什么时候?” 你也可以看到妈妈们拉着小孩一直在后面推挤一直到她站在大门的前方。这样的家庭教育,孩子长大后会用什么态度在做事呢?争?抢?霸?

礼义廉耻,他们去了哪里?

就这样在办护照的过程中原本该拿四号的我,经过一番被推挤,我成功拿到十六号。回头还跟妈妈笑说一句,“你从小教我排队,结果呢?我什么都输人了。上课挤不上巴士,办护照也得让人!” 我妈也笑着回我一句,“因为你笨啊,谁叫你听我的!”

***********
后记:我哪里有很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浪漫逃亡之·陽光沙灘·長灘島

也許我們都要求太多,不是生活對我們不好,是我們太過奢侈 ×××××××××× 去過巴厘島,當然不會錯過同樣是浪漫聖地的長灘島。基於長灘島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島嶼,所以我們選擇了自由行。從馬來西亞國際機場起飛,歷經3小時45分鐘的飛行,2小時的車程,10分鐘的快艇,終...